作文教学 道阻且长——太阳集团tcy8722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开展 “作文教学思路、教学思维与教学设计”教学培训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90

(通讯员 倪小红/文 王慧淋/文)为进一步强化师范生教学能力,引导学生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提升教学实践能力。121日下午,太阳集团tcy8722于正心楼109教室开展作文教学思路、教学思维与教学设计教学的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重庆市涪陵区第十四中学校校长代保民为同学们进行授课。太阳集团tcy8722院长彭福荣、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白瑞芬到场出席活动。

培训前,白老师向代校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道:“代校长作为重庆市特级教师、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历和深厚的专业素养”,因此,她希望同学们把握此次机会,认真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汲取优秀教学经验。


培训中,代校长重点围绕关于作文教学的认识、作文思路以及作文思维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关于作文教学,他带领在场学生分析当下作文教学现状,探讨作文指导课的必要性,明确影响学生优秀作文能力的因素。代校长指出: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教学方法,明确教学重难点,同时要督促加强课外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进而扎实文字功底,实现读写结合。随后,代校长以写作的一般步骤对写作思路进行讲解,说明了精准审题、巧妙立意是写好文章的先导元素。接着,针对写作思维固化的问题,代校长强调作文内容要情感真挚、思想健康,对此,代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教学中打破常规,引导学生开拓思维,表达内心想法。

此外,代校长以帮助同学们建立创新思维为落脚点,结合语文试卷作文命题,通过比对常规思维与创新思维下写作的差异,阐明学生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学会独立思考与判断的重要性。最后,基于同学们的师范生身份,代校长希望同学们在设计教案时能够秉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立足当下,紧贴教学要求,分阶段做出科学规划,形成独特的教学策略,争取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

  


培训结束后,彭院长向代校长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对学习专业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主动进行自我剖析,明确自身技能短板,进行针对性地弥补,提高个人综合素养。

  

随着此次培训活动的结束,太阳集团tcy8722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也进入了尾声。来自基础教育界的八位名师——骆艳红、崔琳琳、陈志娟、丁会明、王季、冉义红、续云奎、代保民等老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名师教学技能技巧的言传身教,引导文院学子向内思考,对接义务教育对中学语文教师教学知识、技能和素养需求,不断强化内在驱动力,打牢学业根基、涵养创新锐气。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太阳集团tcy8722(中国)电子游戏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